王母&阴蚀王‖千万年里,只有你【5】

五、事变


事变发生在那一日,主张毁灭人的共工,推倒了天的柱子。

时天雷滚滚,火球一簇簇扑向人间,天火与山洪相应,人间如同炼狱。


女娲娘娘怜悯人间生灵,怜悯自己创造的生命,四处寻找五彩的石头,那些希望教化人灵的,纷纷相助,而那些主张毁灭人这种生灵的,则拼命阻止。

长达数百年的战乱开始了。


在那次战乱中,王母与阴蚀王终于站到了对立面。


存于上古的师父作为昆仑山上最权威的存在,派遣他最出色的几位弟子相助女娲,而在三人采集了足够多的五彩石后,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阴蚀王带着所有的五彩石不知所终。得知他的下落之时,他已经参与到针对女娲娘娘的战斗中。

在不断向外喷火的天豁之下,阴蚀王的脸被火光模糊,看不真切,只看见上古的神力翻腾云浪,卷来一波又一波的攻击。当时的王母想劝师弟回头是岸,也不得靠近,心理焦急而愤怒,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呢,师弟是被蒙骗了吗,明明当时一起寻五彩石救济苍生的时候,他也是极勤勉的,他是被谁蛊惑了吗。


那场战争的结果,在典籍记载中可以得知,人类存活了下来。女娲娘娘元气大伤,不得不闭关修炼。昆仑山的师父,在战争平息之后,竟归化于天地山海,成为了昆仑山修炼福地的灵气之源,源源不止。

战争消耗了太多的灵气,许多生灵在战争中灭绝。

而人,再也没有灵气让生命一直延续。死亡,开始成为这个种族的噩梦,无论高低贵贱高矮美丑,死亡都是唯一的宿命。


这次的战乱让所有人意识到,天地之间需要一个中立的裁决,决定战争的开始与结束、历史的走向,也决定天地的命运。

这个使命最终落到了昆仑山上,那是另一场战争的故事了,也是王母命运棋盘的落子时分。那场决定天地命运的战争,将阴蚀王推向禁地的深渊,也将一对慈悲仁善的年轻神灵捧到高台之上,改写神的命运。


在那场共工撞倒不周山的战争洗炼之后,人间渐渐有了制度的雏形。在神灵和信仰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一起,人的智慧不断叠加,他们有了文字,他们可以更好地记载知识传承智慧,将习得的经验教给子子孙孙。他们发明了更好的工具,他们可以创造出更多的食物和赖以生存的工具。

在每个人都拥有足以存活的食物之后,剩余之物的处理归属就成了问题,这样的争执往往产生冲突,在这样的冲突不断发生的时候,战乱时代又开始了,在这次千百年的战乱历史中,部落产生又消亡,婴儿成长在成年后又死在战场上,女人被抢来抢去,从高台上跌落下来,彻底成为猎物。

在最大的那次战争之后,他们拥有了稳定强大的部落。

不久后,他们有了国家。


为了稳固已经存在的集合,为了让这个庞然大物永续,为了让所有人都永远支持这样庞大的存在,和人间首领永久的占领,为了让所有人听话,他们用残酷的刑罚去惩治每一个不服从的人,用粗浅的灵力去卜算山川地动四季更改,他们将道德刻在碑文里石头上甲壳中,让所有人遵守,为了让人们更深切的记得,内化的道德变成外在的动作,变成了不道德者对道德者的俯首,他们将内心的服从变为表象上的跪拜,为了更快更好的表示善意崇拜服从,渐渐地,出现了礼仪。


人间经历了无数时间,同时,天界的时间也在不断流逝。


阴蚀王被关闭五百万年后脱逃深渊为祸人间终被收服。漫长的时间过去,他快要被人忘记,直到如今。

王母缓步踏入禁地。

“师弟,近来可好?”王母拂去衣上灰尘,沉声问。

“师姐,在这个时候才能想起我啊?”儿童形态的阴蚀王憨态可掬,摇头晃脑仿佛上古蚩尤坐骑。

“那你,可否愿意?”王母猜想,他如此聪颖,必然已经猜到一些了。

“师姐,你真的放心放我出去?”小阴蚀王憨憨地仰着脖子望着王母。

“我既然来了,自然是放心的。”踱了几步,又转过身来,“你若执迷不悟,自然有正道收服。如今天庭公主的法力,也非昔日可比。你也不要想着,还有什么阴险的招术。”

王母眉间镇定,衣服华丽,肃然间,是三界之母的高贵傲然。

“师姐,你来找我,相比天庭已经无能为力了吧,”小阴蚀王抬头笑道,“求人办事,师姐就是这样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吗?”

王母愠怒,面色却不改。“那师弟想要什么礼数?”

“礼数不重要,齐天大圣名头在响,职责不也是个管蟠桃园的吗,”小阴蚀王转了转脑袋,眼珠子滴溜溜地灵活流动眼波,“师姐,你们若是过河拆桥,我该怎么办呢?”

“这么些事都不说清楚,莫不是在蒙骗我吧?”

“我只能给你承诺,事平之后,给你自由,你若是恪守天规,自然不会有被关起来的一天。”

“师姐,你又哄我,”阴蚀王活动不便,僵直的手一点一点,“你知道,我可是个最不受规矩的人啊,”

“一点保证都没有,怎么能让我放心为你办事啊,”阴蚀王摇摇头,准备不予理会。


王母闭眼一番思索,莲步轻移,回到了瑶池。

评论(4)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渚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