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阴蚀王‖千万年里,只有你【4】

四、往事


王母细长的护甲轻拂额头,闭眼,斜靠在高高的王座上,流苏垂下来,打在肩膀上,一片金色。

几百万年的时间过去了,往事她已经有些不记得。

那些沉睡的记忆埋藏在深处,执迷。道是山中一日世上千年,世事变幻之间,仙凡来来往往,天地生出了多少灵魄,又多少灰飞烟灭。


她依稀记得初见师弟那日,他的眼睛干净如昆仑山高高冰层中滴落的水打在雪山中,除了洁净便是空灵,灵魂通透得像一块冰琉璃,衣袖扫过薄雪,问:“你是谁?”


因师兄太忙,那之后,便是她带着他。

昆仑山的每一处风景,都有二人的足迹。


她是什么时候发现他不对劲的呢,有一日,她陷入危险,那魔兽从天地出生,只懂得杀戮,她险些丧生,等到师弟捧着崖上的果子来时,她已经快要抵挡不住。他们一起制服了那魔兽,她想驯化那只兽,实在驯不了直接封了便是,毕竟也是天地灵气所生,然而在魔兽已经没有抵挡之力时,他一掌杀了它。


那时的王母只觉得惊骇,师兄的教诲是万物有灵,皆可为天道之往,且万物皆有命数,怎可因外力毁灭。她替他瞒下来这一桩,毕竟是救了她,若是让他人知晓,时天下大乱,妖魔乱舞,恐被批魔类。然而那时她错了,当时若是告知师兄,在师傅的教导之下,或许师弟的暴戾之气会有所收敛,也不至于师兄弟反目成仇。


在那次以后,王母和师弟便回了昆仑,王母想,在昆仑,或许经修炼,二人都可修成正果,与天地同生,与万物同寿,守天地护佑万物,使河流向东,粟米成熟,四季变幻。

现在想来,世事尚且无常,何况是天地流转。

她竟不知师弟有那样的志向。


师兄为人向来温和友好,他回了昆明,王母便很是感兴趣师兄在人间的各种见闻,封印妖魔的各种有趣的事,那时她便忽视了师弟的教养,不过她也劝师弟多听师兄的教诲。毕竟师兄在人间时,见证了一种人间的没落,又见证了部落的兴起,看到了女娲娘娘甩出的那一堆泥点子,打猎采集,耕种烹煮,慢慢有了智识,有了语言和衣服,有了文字和房子。

人间有万物,而人是万物中女娲娘娘的灵气,这些上古神灵,为了人的生活为了万物的生长忙碌着。

地面上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生儿育女,儿女又生孩子,渐渐地,部落慢慢就大了,就有了恃强凌弱,有了战争,慢慢也就有了罪恶,他们将别人的儿子烧死,女儿劫掠,将婴儿和幼小的孩子扔进火里。


于是王母便很想去人间看看,她本想跟着师兄,又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悟。她想知道师兄说的那些事。想知道人这种生物在寒冷的冬天如何活下去,没有法力也没有强大的存活力,是如何产生了强大的部落,如何使师兄清清淡淡的面容染上沧桑。

她带着师弟一同去了。


第一日,有人看她颜色好看,便告知了部落,几个青壮脸上涂着浓厚的颜色,想要将她抢了去。师弟想杀了那些人,她劝住了。之后,师弟便不太开心在人间行走,对人类也没有好颜色。

她看见垂垂老矣的老人,被扔在山里自生自灭,那时候人的生命并没有休止符,只要好吃好喝,只要不被杀,就可以一直一直活下去,那些老人不能捕猎,会活活饿死。

当她走过僻静的路,就能看到残肢断腿,那时的老虎和狼吞噬了不少人,人作为神灵的造物,是那时唯一不会死的生物,但是人会老,不能给部落带来食物和水,不能带来年轻的孩子。这样的老人有很多。

人间还有瘟疫,瘟疫来时,人便以为妖魔作祟,就燃起一堆一堆的火苗,火上架着大鼎,尽管有神化为人在人间传播医术,那些生病的人,还是被一个一个地扔进去。

有的部落,拥有神灵化为的巫女祛除邪祟与病痛,有的部落,只拥有骗吃骗喝的骗子,将自己打猎的食物拥有的女人献给首领,便可以妖言惑众,在一次次战乱中,享受生命湮灭的快乐。

后来又一次,二人被视为瘟疫的化身,要烧了他们所在之处,有一个小孩不小心跑到了他们的身边,那些人类犹豫了一下,还是将火把铺天盖地扔下来。

师弟抱着那个小女孩,和王母回到了昆仑。


其实失望的神灵不止他们二人,有不少神灵都主张毁掉人的存在,认为人的存在是女娲娘娘犯下的错误。而另一部分神灵认为凡是世上既存之物,凡是可吸收天地灵气之物,便是应当在世上存活的。神创造了人,不能又抛弃人。

师兄觉得人需要教化需要更多的智慧,需要道德,他们的头颅需要更多的天地之灵。而师弟却觉得人都是愚蠢的存在,是女娲娘娘闲得慌。

其实她也觉得女娲娘娘可能就是为了一时的愉悦犯下了一个难以弥补的错误,然而消灭掉已经存在的生命,她又觉得太过残忍。她与师弟谈了谈,后来师弟很沉默,师弟说:“人这种生物,不是本来就是为了神而存在的吗?不就是为了取乐创造的吗?既然一开始就是为了这个目的,那么难道人的存在,不就是证明了神的虚伪吗?”

王母当时被师弟的言论惊到,她感到了恐惧。


然而就在那天发生了一件事。

评论(6)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渚白 | Powered by LOFTER